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动态  >  电建频道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东北地区最大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发表时间:2023-12-18     点击:242
作  者:佚名     来  源:北京院 水电八局 水电六局

12月15日,由中国电建EPC总承包的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清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正式投产发电,将对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优化电源结构起到重要作用。

清原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境内,是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包含设计、采购、施工完整产业链的EPC总承包抽水蓄能建设试点项目。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30亿千瓦时。由中国电建所属北京院牵头,与水电六局、水电八局组成联合体EPC总承包。

结合工程采用EPC建设模式的特点,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创新性的提出了质量管理“3+1检制”,即在传统“三检制”(初检、复检、终检)基础上,增加EPC总包部检查验收,把关最终出口质量,项目产品质量更有保障。设计与施工深度融合,设计单位参与到施工组织设计及重大方案的编制审查中,提升方案编制深度及可行性,施工单位提前介入到蓝图阶段,避免后期设计变更,现场质量可控、能控、在控。

这座电站的外观还有个很大的不同,坝面上有个明显的积雪分界线,光滑的坝面几乎积不住雪,因为上面采用了防冰蚀材料。这里属于严寒地区,最低温将近-40℃,所以在建造的时候,工程师们就想方设法让它更抗冻。

中国电建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同研发了抗冰冻新材料、新结构、新设备,比如大坝混凝土面板结构缝的柔性止水材料,以及库区防冰盖装置,有效解决了严寒地区低温环境对电站主要建筑物的不利影响,将工程的耐久性和安全性提高了30%以上。

在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创新工程建设方法,通过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化施工,不仅优化了工程效率,还有力地保障了建设安全,先后获得14项国家专利,并成为国家水电建设系统中“智慧化工地”的杰出代表。

目前,其余5台机组正在安装、调试之中,全部投运后,每年将节约标煤1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5万吨,提升辽宁电力系统调峰能力360万千瓦,将有效提高辽宁乃至东北、蒙东地区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