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迎峰度冬 能源保供丨国家能源集团:煤龙长鸣保运输

发表时间:2023-12-21     点击:79
作  者:曹会芳     来  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无垠的北疆大地,辽阔的准东煤田,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天山铁道公司金沟站点落其间,一列列满载煤炭的“钢铁长龙”在此交错穿梭。寒来暑往的五年间,该站年运量从开通运营初期的142万吨跃升至2000万吨,货物流向由个位数拓展至百位数,煤炭供应最远到达云南省昆明市。截至今年12月18日,该公司将黑铁路专用线累计运输煤炭7095.63万吨,突破7000万吨大关,迎峰度冬保暖保供势头强劲。


图为满载“乌金”的列车从红沙泉站平稳驶出

擦亮保供底色

站场股道上,调车组人员来回穿梭,紧张忙碌地摘解编挂,车站调度员仔细盯控着每一钩调车作业计划的落实。

今年以来,天山铁道公司加强与国铁、上下游客户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路企直通”运输优势,不断探索“疆煤出区”新路径。公司加强内部运输调度协作,实施“日跟踪周协调月推进”动态管理,紧盯“计划、煤源、承认车、装车、结算”关键,加快与煤矿在生产过程中市场交换节奏,获得源头“活水”。


图为作业人员对管内道岔进行细致排查。


为确保冬季运输平稳高效,该公司充分发挥“一部门两中心”运输矩阵作用,动态掌握各装车点存煤量,装车计划,实时掌握上煤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发运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运输生产效率。同时,结合典型故障和季节性特点,组织车辆人员和值班人员进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干部值班带班、关键岗位值守和管内巡检制度,最大程度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和运输组织畅通。

消除线路隐患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高质量完成今冬明春的保供任务!”12月迎峰度冬工作部署会上,天山铁道公司全体干部职工信心百倍,干劲十足。

作为重载运输企业,线路安全是稳定保供的重要基石。北疆冬季气温低,线路焊缝处、核伤处极易受热胀冷缩影响发生折断。

为了打好“迎峰度冬”这场硬仗,该公司成立迎峰度冬保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所属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了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构建了由制度牵动的人防、物防、技防安全生产体系,细化迎峰度冬保供工作的组织和技术措施,从行车设备设施、铁路运输生产、铁路沿线环境、安全管理和灾害防范及应急处置等5个方面,加强内部生产组织和巡检包保,抓好铁路运输设备检、养、修,为持续稳定的安全形势保驾护航,为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提供坚实保障。


图为天山铁道公司进行冬检冬鉴,提升线路设备“免疫力”确保运输安全稳定


“日均23列钢铁长龙高频从铁轨上驶过,对于线路的状态时刻是一个考验。大家要再检查一下除雪鼓风机的状态,道岔融雪除冰剂的数量也一定要清点好,要有备无患。”金沟站区的工务工长王艺一边查验机具状态,一边核对防寒过冬备品数量,一边和身旁的工友交代着。


图为满载3520吨疆煤的“煤龙”驶过天山铁道公司将黑铁路专用线


入冬以来,该公司加强对线路设备的动、静态检查,组织实行徒步检查,把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分类汇总,归档记录。工务段充分利用“天窗”黄金时间,集中对管辖线路薄弱地段、病害线路进行捣固作业整治,助力迎峰度冬线路稳定。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