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经营管理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国网陕西汉中供电:“三位一体” 让我的数据我做主

发表时间:2023-12-21     点击:469
作  者:李哲     来  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12月18日下午14时,正在外巡视的国网陕西汉中供电公司新街子供电所台区经理张凡携带的配电网抢修手持终端发出信号,三合村100%伏线路A相失压。经初步分析为空气开关故障,他立即和同事到现场进行了检查。半小时后,故障处置完毕。受益于“设备、台区、数据”的“三位一体”主人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张凡已经处理了3起设备隐患。

推行数据主人制的过程中,汉中供电公司根据农村配网台区管理工作实际需要,将设备主人、台区主人与数据主人融为一体,以此做到“管业务必须管数据,管数据就是管业务”,实现数据管理延伸到业务源头、下沉到基层一线。

数据主人就是工作主人

“在基层一线,数据主人往往就是工作主人!”张凡说出了对数据主人制的看法。而他的意见,也被汉中供电公司数据部门管理者采纳。

在供电所推行数据主人制的过程中,汉中供电公司注意到,供电所运维人员掌握着电压、电流、线损、拓扑关系图等第一手数据源,而他们本身就是辖区设备的管理维护者——服务辖区客户的台区经理。这种“工作的执行者+数据的拥有者”的身份属性,让汉中供电公司产生了在供电所范围内将设备主人、台区主人认定为数据主人,融为一体的想法。

通过对相关职责的梳理,汉中供电公司将数据主人制与供电所100%伏设备管理、农村台区客户服务工作相结合,制定了0.4千伏设备主人、台区主人、数据主人的“三位一体”主人机制。该机制明确,供电所运维人员直接为供电所的数据管理负责,“我的数据我做主”。

“这样的处理,并不是将数据主人认定这个复杂问题简单化,而是根据三者在供电所业务最末端融合的实际情况,更加清晰和明确地捋顺了相互关系,体现了权益跟义务对等的数据主人认定要求。”该公司互联网部数据治理专责李阳表示。

把数据质量放在首位

“三位一体”主人制只是第一步,数据的质量才是核心关键。汉中供电公司紧接着打造了数据主人制量化评价体系,对供电所的每个数据主人进行动态评价。

新增问题数据量、数据治理工单及时办结率、综合线损率……围绕这些指标,汉中供电公司定期召开数据治理考评会,对标对表进行排名。领先者受到表彰奖励,连续落后者受到通报考核。好些供电所的数据主人都遭遇过“红红脸、出出汗”。

这种倒逼机制促使张凡和供电所同事们更加自觉地接受了数据主人这个身份和责任。不管是外出巡视,还是设备检修,张凡总是随身带着笔记本,抽出时间核对编号、发现异常关系,依据实际情况修正配电线路、设备和用户关系数据,保障数据的准确性。有次,为了核对一个台区的表计编号,他在现场来来回回转了五、六圈,“拉网式”地把各种数据都捋上一遍。终于发现了一个配电变压器和用户关系异常的情况。

数据主人制量化评价产生了作用。现在,汉中供电公司基层供电所报送数据的严谨性、准确性有了很大提高。据11月的数据统计,各供电所纳入治理数据完整率达到99%以上,现场、档案、系统数据一致率达到98%以上,这也达到了数据治理从源头抓起的一个目的。

数据成为工单压降好帮手

新街子供电所供电区域有村组、城镇,还有工商业用电户,用电情况复杂,长期以来,低压故障引起的报修工单让张凡很是头疼。“‘三位一体主人’制的施行,相当于种粮包产到户,让我知道目前工作薄弱点在哪里,也让我更加关注台区异常问题,提高了工作主动性和工作效率,对压降工单起了很大作用。”张凡说出了自己的体会。

作为辖区设备管理者,今年以来张凡在新街子供电所的组织下,根据掌握的数据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老旧丝具、上下引线、低压断路器及进出线电缆更换工作,消灭了多处设备隐患。同时,作为辖区客户经理,张凡根据掌握的数据信息将用电客户分片纳入“群、线、所”一体化服务体系,创建自己为群众的微信客户服务群,实时精准收集客户的“微诉求”。经过近一年的努力,他所负责的辖区配网故障抢修三类工单同比压降63%。

现在,像张凡一样,汉中供电公司基层供电所的“三位一体主人”每天都会登录数字化工作台,通过运行看板查看电压曲线、负载率、线损合格率一系列参数。而数字化工作台上集中的服务工单、作业工单、督办工单等工单,又驱使这些“三位一体主人”把工作模式由被动抢修变为主动运维。汉中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段凡涛介绍:“通过供电所‘三位一体’主人制的开展,全市配网故障抢修三类工单整体降幅33.68%,工单流转时间降低71.62%。

“我们将加强工作实践和经验总结,把‘三位一体’主人制向更高层级、更广领域延伸,推动数据主人制在基层落地见效。”汉中供电公司负责人已经对下一步工作做出安排。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