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文化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冬日里的芥菜丝丝

发表时间:2023-12-25     点击:219
作  者:尚东平、郝一凡     来  源:内蒙古凉城供电公司党总支

初冬时节,又到了腌制咸菜的季节。供电所先前大棚里秋天种的几块菜地,在冬日太阳的照射下长的正是旺盛,尤其是向阳处二块长条地里的芥菜,水肥作用下更是发力生长,拳头大的芥菜圪蛋蛋,像想见见世面的孩子,争先恐后摩肩接踵从地里面钻了出来,翠绿色的芥菜叶子也像扇子一般,拿在手里都能扇起风来。看着这一块块绿色的蔬菜,给寒冷灰暗的冬天增添了些许绿色。

于是,看见这些越长越高已经成熟的芥菜,所里的师傅带领徒弟们先把地里面芥菜起回来,削根、摘菜、清洗、凉晒、芥菜圪蛋擦丝、芥菜叶子切碎。然后把所里的菜缸菜坛子清洗干干净净净,用开水烫一遍,又用白酒涮一遍,再放在阳光曝晒杀杀菌。

接下来,师傅点火起锅烧油,油是当地的油坊压榨的纯胡麻油,油到半温,放入芝麻,炒出油香和芝麻香味,倒入芥菜圪蛋擦丝,炒至六七成熟,根据大家口味,放入适量辣椒面、蒜泥和食盐,最后放入芥菜叶子,师傅们反复搅拌均匀,晾凉,然后装入菜缸菜坛子,最后又在上面喷洒了一点白酒,用保鲜膜封口,盖上盖子。一整套流程下来,炒好的芥菜算是入坛了,然后,就静待七八天后开坛了。

冬日的清晨,供电所的餐桌上,当地的荞面、豆面和白面做好的河捞,舀入一勺豆腐土豆肉臊子熬制的浇头,就着香辣可口黄绿相间的芥菜丝丝,让我们吃得汗流浃背、神清气爽,生活也更加有滋有味。

久而久之,每当看到这几大菜坛子芥菜丝丝,让人们感到今冬温暖无忧,舒心工作,安眠稳睡,不必再担心大雪封门了,因为那是一冬的菜蔬。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