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建设  >  企业文化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读《林海雪原》有感 用最深的敬意,向英雄致敬

发表时间:2023-12-25     点击:243
作  者:尚东平     来  源:内蒙古凉城供电公司党总支

轻轻地合上书,看着扉页上红底白字《林海雪原》,我的思绪不由地被带到了那弥漫着硝烟战火纷飞的岁月,带到了那冰天雪地的东北平原。

这是一部为劳苦大众谋活路、谋幸福的经典故事。解放军参谋长少剑波率领一支小分队,深入林海雪原执行剿匪任务,侦察英雄杨子荣打进威虎山内部,探得敌情,配合小分队里应外合全歼了以座山雕为首的匪帮。

在斗争中,战士们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林海雪原中侦察追击,以雪为衾,与野兽为邻,攀壁跳岩,跨谷飞涧,突破神话般的天险,充分发挥了大勇大智、孤胆作战的奇能,发挥了军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战胜了常人所难以忍受的艰苦,克服了想象不到的困难。

还记得小时候,就十分喜欢《林海雪原》这一部小说,特别是杨子荣打虎上山智斗匪徒精彩场景,杨子荣与匪徒对答如流的精典台词,“紧三天,慢三天,怎样看不见天王山”、“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防冷涂的蜡”,表现出杨子荣同志临危不惧、机智勇敢,置生死于度外,凭借着坚强的意志,诠解了中国人民英勇顽强的伟大的斗争精神。 

读《林海雪原》时,常常会为英雄们面临生与死的考验而担心,正是这些头可断、血可流、心中有坚定的革命理想,永远把人民群众、国家利益摆在第—位、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者,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小高波正是为着这座泰山而永生,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以最深的敬意,献给我英雄的战友杨子荣、高波等同志!”这是《林海雪原》全书的第一句开场白,也最能代表我对曲波先生和林海雪原的战士们的崇敬心情。

英雄年代虽已过去,但英雄的精神却常驻我们心中,崇拜英雄的心依然热烈地跳动着,愿所有的英雄永远有人铭记,永远有人讲述他们的故事,我们将继承英雄的光荣传统,义无反顾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