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电助葡萄丰收季 “串”起乡村致富路

发表时间:2023-12-25     点击:154
作  者:尚东平     来  源:内蒙古凉城供电公司党总支

       丹桂飘香秋意浓,金风送爽硕果丰。金秋时节的凉城县岱海湖畔,到处是红彤彤的高梁,金灿灿的玉米,晒得发黑的群众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不停止的劳作,田野里处处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

在这收获的季节,笔者跟随凉城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走进中泰农旅凉城县设施农业产业化基地,现场了解解决群众秋收期间农业生产中存在的困难。

“每年这个时候,你们都过来帮我们查看用电安全方面的情况,提醒我们安装漏电保护开关,让我们每年的浇灌、采摘、冷冻和销售工作能更加顺利,非常感谢你们。”9月19日下午,在中泰农旅凉城县设施农业产业化基地葡萄种植基地内,36岁的负责人刘希辉,指着一串串沉甸甸挂满枝头、晶莹剔透、青翠欲滴、美似珠玉的葡萄,对前来检查线路的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孟飞、胡布赫和王二青高兴地说道。

“大棚内种植的葡萄最重要的就是保证供电,有了电就可以解决抽水灌溉、照明、排风等问题。”刘希辉介绍。每年此时,葡萄园大棚内都要多出几名电力师傅,帮他们检查线路、接电、灌溉,守护着葡萄的生长。

在地方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特别是2016年以来的快速发展,中泰农旅投资有限公司在凉城已经建成了七个现代化设施农业基地,是国内领先和自治区最大的设施农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300多人,年增加收入1000万元,而且可以通过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参与种植,与农户、合作社共享技术和市场,带动当地农民自营温室种植,打造环岱海湖设施农业产业化基地集群。打适全国驰名、国际知名的优质早春大樱桃、冬季葡萄、四季芦笋和有机红薯基地。

谈到多年来的特色农业种植,刘希辉感慨万千。他说,十多年前,他在父亲刘建祥的带领下,一家6口从山东省潍坊市安丘市官庄镇来到水美草肥的岱海湖畔安家落户,挖土建温室暖棚,引水上电,育苗施肥,一家人在岱海湖畔扎下了根。

“今年总共种植80个棚,每一个暖棚1.2亩,产量100%0多斤,主要种植的是“阳光玫瑰”,去年上门价格每斤12元,已经有了一大批订单,现在真是不一样了,电力足又是大丰收!”今年的收成让刘希辉笑的合不拢嘴。

每年5至9月是葡萄的育苗、生长、收获期。当下正值葡萄生长“冲刺期”,为确保果农安全用电,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主动深入葡萄种植基地帮助果农检查用电设备,对开关、插座、刀闸、配电箱等设备进行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和设备及时进行更换。就排查出的缺陷隐患建立“一对一”问题档案,明确整改措施,及时消除缺陷,确保配电线路设备“零缺陷”运行。针对群众安全用电意识薄弱的实际情况加大宣传力度,面对面为群众讲解安全用电知识,提醒安全用电注意事项,指导客户安全用电、科学用电。通过发放安全用电宣传资料等形式,倡导安全用电、科学用电的理念。

为满足葡萄园用电需求,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种植基地,帮助安装照明灯12盏,铺设供电线路560米,使大棚用电得到可靠保障。

多年来,为做好特色种植电力服务工作,供电公司全面延伸乡村振兴电力服务“触角”,主动为辖区特色产业提供优质服务,超前对接葡萄种植园各类用电事宜。定期上门开展安全用电检查,现场解决特色种植在浇灌用电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在供电公司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挖掘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优势,带动群众共同致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前进。”金星行政村支书孙志林说道。

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葡萄种植户的腰包变鼓了。每年5到9月,凉城供电公司都会组织服务人员来到葡萄种植大棚,根据葡萄园用电需求情况,指导各类安全用电知识,及时做好配套电力设施跟进服务,持续做好保供电工作,助力葡萄种植群众增产增收,促进共同富裕,改善供电环境,助力葡萄园的种植和生产,推动特色农业生产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