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漏电开关不能退出

发表时间:2023-12-25     点击:158
作  者:尚东平、郝一凡     来  源:内蒙古凉城供电公司党总支

“刚才同时用电饭锅做饭和电水壶烧水的时候,突然断电了,听到一声响,有一股焦味出来,你们能不能来我家看一下?”12月25日13时,凉城供电公司崞县夭供电所值班室接到兰家夭村王米换的报修电话。

“好的,你不要急,我们马上派人过来处理,你那边注意安全。”供电所值班员小王放下电话,立即通知王利珍、李俊兰两位师傅去处理。

13时15分,王利珍、李俊兰两位抢修人员到达王米换家中,刚到门口就闻到一股烧焦味。王利珍打开接电箱一开,着实吓了一跳,闸刀已经烧毁,闸刀引线也烧到了一起。

“哎,你家漏电开关呢?” 王利珍连问王米换。

“漏电开关上次坏了,我就给拆下扔掉了,直接将电线勾到闸刀上了。”

“你呀你,真是的,漏电开关可是专门保护用的,千万不能丢,坏了你怎么不给供电所打电话呢?我们给你装就是了,用电安全可不是小事呀。” 王利珍一边说一边赶快从电表处将进线拆掉,将电停下来。

王米换说道:“就是就是,我再也不马虎了,今天可把我吓坏了,安全真的是大事,我这就去买漏电开关和闸刀,你们先等等,麻烦你们给我装上。”王米换心有余悸地说道。

在王米换去买开关和闸刀是时候,王利珍、李俊兰两位师傅又对闸刀烧坏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发现是王米换在将“家保”退出运行,将电线勾在闸刀时,将相线和零线靠的太近,并且没有勾紧。时间长了,在闸刀上的两根线在负荷电流通过的时候,由于松动产生电弧,发生了短路,造成闸刀烧毁。

不一会儿,王米换就将漏电开关和闸刀买回来了,王利珍、李俊兰漏很快就把电开关和闸刀装好了,送电,灯亮了,用电正常。

临走时,王利珍又特别叮嘱王米换:“漏电开关作用就是:一旦家里的线路和插座漏电,漏电开关就自动跳闸,就不会造成安全事故,漏电开关的试验按钮,你每月必须试验一次,这样才能确保它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你不要认为这是小事,一旦出了事,那可就是大事了。”

“是是是,下次一有用电故障就给你们打电话。”王米换连声地说着谢谢。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