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旗帜  >  榜样力量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何福: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发表时间:2024-01-05     点击:262
作  者:邬欣彤     来  源: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奋斗大唐人】何福: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4).jpg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从2018年初进入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燃料质检部的新职工,到2023年全国能源行业燃料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金牌技工”,5年时间里,何福深耕一线,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态度,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2022年,该公司开始选拔人员准备参加中国大唐专业知识和技能竞赛燃料采制化专业竞赛和全国能源行业燃料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那时真是如饥似渴地学习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只想尽快掌握燃料专业技术。”何福说。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采制化全能考试对于何福来说是一个新领域,实操内容都是从头开始,特别是化验实操,每一步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操作,确保样品不被污染,才能保证测定结果真实准确。为达到竞赛水平,何福定目标、补短板、提弱项,与参赛同事互学互考,不断练习,从熟悉实操流程和仪器设备开始,重复练习,不断纠正操作中的错误之处,从磕磕绊绊到行云流水,离不开辛苦付出

2023年9月份,何福代表集团公司参加2023年全国能源行业燃料化验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得个人一等奖、团体一等奖佳绩,并荣获“金牌技工”称号。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登高惯看不平路,选胜何妨最险峰。竞赛提供了一个提升专业技术的平台,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段经历让我们学会主动拓展新知识,分析实际遇到的问题,思考现象背后的规律,养成善于思考、钻研问题的习惯,这对今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在唐山市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赛前集中培训时,何福有感而发。通过行业专家的讲解,他逐步解开了存在心头的疑惑,也使得他对从事的燃料化验工作重要性和复杂性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入厂煤种复杂,现场设备运行经常出现异常,通过与国标规定的对照,分析设备数据,何福推算出实际的设备部件老化周期,建立定期试验,更换台账,使设备运行可靠度、准确度得到大幅提高。

山不让尘,川不辞盈。回到岗位的何福,主动承担起班组的技术培训工作,与大家分享讨论燃料专业技术要点难点,结合对培训内容的理解,回顾解决以往工作中的疑难问题,抓住重点,规范作业流程和操作细节。他还手把手教起新职工,从理论到实践,每一个细节都按照竞赛标准教学,带动班组成员学习更加专业的知识。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何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无悔的青春,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邸丽澄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