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新闻  >  学习强国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鲜红的党旗在“十四冬”保电一线高高飘扬

发表时间:2024-02-23     点击:191
作  者:内蒙古凉城供电公司党总支     来  源:电力党建网党建号

(刘剑文、尚东平)2月14日,甲辰龙年正月初五,在举国欢庆新春佳节的美好时刻,热闹非凡的年味儿正浓之际,冰雪之约,山水凉城迎来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清晨,“十四冬”乌兰察布凉城赛区伴随着第一声信号枪响起,如火如荼的赛事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办好“十四冬”是党中央交给内蒙古的重大任务。凉县城的14家酒店,住宿房间1113间,人数1924人。看视不起眼的数字,已是这个小城镇的接待上限。“十四冬”分会场在凉城赛区有四个大项的比赛,从甲辰年的正月初三开始,裁判员、运动员、记者、官员将汇聚来到这里。大年初一内蒙古电力集团乌兰察布凉城供电公司临危受命,接到保酒店内外用电正常的政治任务。

凉城县酒店规模参差不齐,电力线路设备千差万别,大多数酒店没有备用发电机,没有专业电工,电力人没有酒店内部保电的人员、材料和设备。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供电公司成立了以总支书记任组长,32名共产党员组成的保电突击队,从正月初二进入保电现场。

春节是家人团聚、朋友相逢的日子,自然也是酒店业务最繁忙的时刻,再加上与“十四冬”关联住酒店的人员的叠加,酒店用电负荷陡增。最先出问题的是“IU酒店“,酒店进线电缆铝芯95*3+1*35,最大允许线电流为180A。正月初三从晚上18:10分至18:30分,20分钟时间里,最大电流已从130A增至175A,电缆已开始烫手,突破上限那是分分钟钟的事。一旦进线电缆烧毁,整个酒店的用电将会瘫痪,短时间根本无法供电,楼内几百人的后果不敢想象。供电所一支部组织委员戴全胜,沉着冷静,分楼层测量负荷,在厨房之外的二楼宴会厅发现了大负荷。因宴会厅用的是一个老式大显示屏,射灯也不是LED灯。断开宴会厅的显示大屏,电流一下子降到150A。虽因就餐人员增加,负荷还在上升,但从19:00分开始,负荷逐渐下降。至19:30分宴会开始时,负荷已在140A以下,演出大屏顺利打开。惊心动魂的60分,酒店经理和我们的保电党员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

共产党员突击队还保着一个“特殊的酒店”---凉城民族小学。因为凉城县大型的酒店已全部人满,只能临时启用学校放假后的凉城民小,大巴司机和雪场塑型人员、志愿者共230人吃住在这里。这里的餐厅是一个标准的小学生餐厅,这里的住宿住的是标准的小学生宿舍,唯一不同是,就在把原来宿舍里安了新的插座、一个宿舍配备了一个电水壶(学校规定学生不能给手机充电,宿舍内本无插座)。但也就是这一个插座和电水壶给我们保电增加了相当大的难度。原来的学校主要是餐厅用电,住宿楼仅有简单的照明,并且餐厅的用电时间也短,毕竟学生的菜谱是相对简单的。所以民族小学仅安装一个125KVA的变压器,宿舍也是2008年建四层小楼,楼层的进线仅为10平方铝线。经过计算,餐厅和住宿楼同时用大负荷,变压器的容量肯定不够。餐厅和住宿楼错峰用电协调好了,难就在宿舍楼里住宿的60个房间,有的已经私自买了电采暖。突击队唯一的女党员张洁过来了,她一个宿舍一个宿舍地检查、解释,把住宿人员分类造册、分时用电,给所有住宿人员规定了具体的用电时间。过程中有不理解的,破口说难听话的,也有说她多管闲事的。但她很坦然,说我是一名电力人,更是一名党员,我不能向男同志那样爬高上低,但我能以我共产党人的热心去的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最终的目的是让每一位来凉城的客人用上合格的电能。

正月初十,“十四冬”正式比赛的第四天,当电视广播里频繁出现撇开内蒙古自治区区、乌兰察布市,直播“十四冬凉城赛区时”,一场从江南大雨到西北的大雪,也无情的袭击了凉城县这个小城镇。从下午17:30到18:50分,积雪已达20厘米。为防止恶劣天气配电线路、设备事故,保电突击队下令,各小组分段带电特巡。19时25分,当赵勇和王二青巡视到城南915西城线52# 时,发现53#杆边线和横担闪着弧光,“单相接地”,小王大叫。走近看到,一段金属线连在上面。根据经验判决,一定是刚才的大风刮上去的,向这种电晕(俗叫点灯)必须马上处理,如果导线断线,不要说保的酒店,凉城城镇至少有1/3的居民停电。抢修车上只有常用的脚扣、腰绳、拉闸杆,如果调用升降车,到这里至少也得半小时,但看着大雪中这个五层线的18米电杆,他们俩互相看着。缺陷不等人,导线随时有断线的可能!“我上”!负责开抢修车的老党员梁俊站了出来。伴随着有节奏的“沓沓声”和漫天的雪花,这位部队入党的老党员在车灯的照射下的背影显得更加高大,这就是共产党人!调了三次脚叩,梁俊上了杆顶,用拉闸杆把金属丝勾了下来。缺陷消除,等梁俊下来,路边门店的好几个摊主争得要拉梁俊去他家站一站、暖一暖。

润物细无声,从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七,经过十六天的坚守,凉城县城区电力安然无恙,所有酒店安全用电无事故。保电现场没有地方挂党旗,突击队员穿着厚重的工衣也没有戴党徽,甚至因为没有停电,多数的“十四冬”的运动员、裁判员根本没有意识到有电力工人的存在。但就是这千千万万默默无闻的电力人,甘愿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守护了铁塔银线,点亮了万家灯火,为“十四冬”的圆满成功,为了各行各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