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广角  >  服务为民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鲜红的党旗在“十四冬”保供一线高高飘扬

发表时间:2024-02-27     点击:148
作  者:内蒙古凉城供电公司党总支     来  源:电力党建网党建号

(尚东平、刘剑文)2月26日13时,随着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冬”)乌兰察布凉城赛区所有比赛项目全部收官2月27日十四冬圆满落下帷幕,至此,内蒙古电力集团乌兰察布凉城供电公司圆满完成了“十四冬”保供任务,实现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四个零”的保电目标

为确保“十四冬”期间安全可靠供电,凉城供电公司对“十四冬”期间供用电工作进行提级管控,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成立“党建+安全”保电领导小组,系统编制电网保供电方案和事故应急处理预案,针对气候骤降负荷变化等实际情况,进行负荷高峰测试,掌握负荷运行情况,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做好负荷供需平衡,做到人员、物资、车辆“三到位”,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周密部署安排运行保电人员处于最佳工作状态,用实际行动彰显“特别负责任、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蒙电铁军风采,将鲜红的党旗在“十四冬”保供一线高高飘扬。

              进入“十四冬”保电状态

冰雪之约,山水凉城迎来了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办好“十四冬”是党中央交给内蒙古的重大任务。12月23日,“十四冬”越野滑雪资格赛在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国际滑雪场开赛。凉城供电公司按照乌兰察布供电公司和凉城县委政府整体部署,早布置、早准备、早实施,从12月17日开始,抽组精兵强将组成党员服务队,特殊巡视线路设备,多次进行负荷测试,掌握负荷运行情况,合理调整线路设备运行方式,接入备用电源,将保电任务与人员对应分解落实,确保每个保电位置都有专人看守,保证线路设备人员处于最佳工作状态,全面进入保电实战状态。

比赛前夕,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多次对涉及保电的线路设备进行特殊监察巡视,主要针对保电线路故障易发区域、通道两侧,交叉跨越,复杂周边环境的杆塔进行逐基巡视,对一切容易发生安全隐患、线路故障问题的杆基、拉线绝缘子、导线、避雷器、各类金具、配电设备进行仔细检查,及时发现一些高处、复杂地貌的潜在隐患,同步开展消除缺陷隐患,保证电力线路设备运行更加安全可靠稳定。

2月11日,除夕刚过,内蒙古电力集团乌兰察布凉城供电公司在圆满完成“除夕”保电工作的基础上,兵不卸甲,马不卸鞍,保电工作再“升温”,直接进入“十四冬”保电现场,确保“十四冬”安全可靠供电。

截止此时,供电公司92名党员服务队员全部到岗就位,共出动20台保电车,4台发电机,对赛场内越野道记分牌、枪弹库综合楼在内的5个重点保电区域和城区内13家保供酒店进行全方位保电工作,保电人员与保电任务对应分解落实,确保每个保电位置都有专人24小时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响应处置,此外,凉城公司针对近期天气变化情况,细化完善保措施,组织输、变、配电运检人员对供区电网设备再次开展线路设备的巡视和维护,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治理,保证用电设备“零缺陷”安全稳定运行,此外,凉城公司还加强安排工作人员深入城区、重点乡镇对重点区域、居民区路灯、街面彩灯涉及的输配电线路的重点巡查和监控,严防外力破坏引起短路事故的发生,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供用电环境,为十四冬提高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

据了解,此次保电范围共涉及220千伏海城变等5座变电站,110千伏及以下输配电线路共18条。

千钧一发之际

1月4日-10日,由于气温原因,原计划在呼伦贝尔市进行的2023-2024赛季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冬季两项资格赛在凉城滑雪场正式开赛。来自黑龙江、重庆、内蒙古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158名运动员参加比赛。

资格赛赛程增加了7天,对保电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刚刚从一线回来的凉城供电公司“十四冬”党员突击队员立即转身继续进入保电状态。  

1月6日上午8时32分许,岱海国际滑雪场突发造雪用拉水车倒车时,由于天寒地冻,汽车后视镜视线不清等原因,造成10千伏滑雪场线路泵房箱变被撞,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十四冬”现场保电人员立即上前喊醒司机,及时刹住倒车,制止事故蔓延扩大,保电人员通过带电切除受损箱变、转换接入应急电源车等方式,保证比赛工作正常进行。

同时,现场党员突击队员启动重大事件应急机制,供电公司相关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调指挥,生产室、变电修试、供电所多部门联动,快速进行故障隔离,布置安全警示、抢修用具,立即进行现场抢修,更换维修箱变行程开关和受损电力设备。

随着抢修工作有条不紊的展开,党员突击队仅用1小时30多分钟,恢复了箱变正常供电,应急电源车退出运行,继续备用。

将爱留在“十四冬”

2月14日,清晨7点,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岱海国际滑雪场十四冬南部赛区应急电源车输出电源控制柜前,内蒙古电力集团乌兰察布凉城供电公司职工苏建俊和同事们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他们正在对应急电源车实施“每日一检”工作,对应急电源车电缆接入接出点、电缆通道、转接箱联结点和记分牌的电源进行例行检查。

苏建俊是凉城供电公司厢黄地供电所的一名营配专责工,工作28年来,始终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努力工作,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蒙电员工的初心和使命。他和同事们是刚圆满完成“十四冬”预选资格赛和“除夕”保电工作岗位下来,兵不卸甲,马不卸鞍,保电工作再次“升温”,直接进入“十四冬”保电现场,全力为“十四冬”做好供用电服务工作。      

在应急电源车保电现场不远处,苏建俊的爱人赵俊霞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赵俊霞是一名凉城第三小学三年级的数学教师,就在“十四冬”筹备期间,主动报名参加了“十四冬”志愿者“小雪团”服务队,主动为冰雪盛会贡献一份青春力量。赵俊霞,作为一名“小雪团”场地组的志愿者,表情管理、站姿走姿  医疗救治…这是志愿者服务队的必修课,包括参加通过应急救援和消防安全培训演练,并且熟悉赛场整体布局和各个赛区赛事情况,不断提升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十四冬”赛事期间发挥高效作用。

“精彩十四冬,亮丽内蒙古。我是“十四冬”应急保供电小组成员,我的爱人也是此次盛会的一名志愿者,我们都很荣幸,也会用最可靠的供电、最踏实的行动热情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这就是苏建俊和赵俊霞夫妻的共同心愿。

夫妻俩人的相互理解和倾力支持,更加鼓舞夫妻俩人为“十四冬”提供更好服务的信心和决心,这种夫妻共同服务的精神也默默地成为了家风。

“苏师傅,赵老师,送您们一朵小红花!”连续忙碌在岗57天的苏建俊已经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今天是情人节,但当鲜艳的红玫瑰出现在面前时,朴实的面孔露出惊讶又感动的笑容。

“十四冬”乌兰察布凉城赛区伴随着第一声信号枪响起,如火如荼的赛事也正式拉开了帷幕。

在这冰雪浪漫之地、盛会超然之时,苏建俊用热情和坚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和观众,将电力人的忠诚敬业转变为他们独有的浪漫在冰雪赛场绽放,以严谨又踏实的专业技能为赛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温暖”电能。爱人赵俊霞无论是赛前引领,还是赛中保障,或是赛后服务,都不辞辛劳忙碌地坚守在岗位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及热忱的心,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当“十四冬”保供遭遇“倒春寒”

从2月20日清晨开始,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的大风、雨雪天气,凉城地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20以下,当前正值“十四冬”和元宵节保供的关键时期,凉城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员迅速组织开展对特殊天气巡察,迎战“倒春寒”,全力做好保供电工作。

党员服务队针对近期持续恶劣气候情况,迅速行动、统一指挥,严密部署,层层落实,强化各级责任落实,按照“十四冬”和元宵节保供低温、大风天气保电方案和事故应急预案,确保响应及时、处理得当。加强加密巡视检查频次,通过“人防+技防”进行全面巡检,对重要线路、变电站进行不间断安全巡视和监测检查,特别是开展辖区内输电线路杆塔跨距大、位于风口通道、易发生导线舞动线路的巡查工作,重点针对导线摆动情况、线路及设备上有无悬浮物,导线有无松股断线情况进行详细排查,认真分析电网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危险点。通过红外测温等多维度检查设备运行温度,对大负荷线路及发热设备跟踪测温,做到缺陷可控在控,对积雪严重和覆冰设备及时清除,防止设备爬电、闪络引起跳闸。运用视频监控和可视化系统对设备和通道进行24小时巡检,利用无人机等智能手段发现隐患缺陷,第一时间处理,确保巡视无死角、全覆盖,最大程度减少低温天气造成的不利影响。

党员服务队还针对重点保电变电站,排查户外设备开关机构箱、控制柜、端子箱的加热是否正常运行,防范凝霜导致跳闸事故发生。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及时进行消除,实现全过程闭环管控,并提前做好应急抢修人员、装备、物资、车辆和后勤保障安排。

此外,党员服务队还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沟通,随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以便作出积极有效应对,满足“十四冬”、元宵节和全县各族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全力确保电力线路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十四冬”成功保电的背后,必有电力人奋勇拼搏辛勤工作的汗水。内蒙古电力集团乌兰察布凉城供电公司供电人将继续履职尽责,主动融入上级公司和属地中心任务,攻坚克难,展现新时代“蒙电铁军”的新风貌、新担当、新作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红涛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