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打好换届纪律“前阵”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140
作  者:胡筱芹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全面领导。换届纪律是“护航”换届过程、“守护”换届成果的“利器”。要拿出“破釜沉舟”的决心,做好换届前的纪律准备,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为换届工作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政策规矩讲在前,消除政策模糊。对纪律规矩心中有数,才能做到心中有戒。要扎实开展换届政策、换届纪律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释纪、以案明法,使干部知边界、明底线。要自觉做到以上率下抓学习、带学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十严禁”纪律要求,对换届工作进行预热。要明确换届纪律责任分工,组织干部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划好责任区,明确责任人。坚持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对单位内出现纪律问题的,连同追究其主要领导责任,确保在换届过程中形成强大的威慑力。

思想工作做在前,消除侥幸心理。思想上的弦拧紧,才能确保换届纪律成为每个人的行为自觉。要把思想工作做深做细,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摸清干部所思所想,跟进与“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交流,引导其正确对待职务上的“波动”,正确梳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正确对待名、权、位的考验,让干部解开心结、打开心扉,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要诊好、治好“换届综合征”,关注换届期间可能出现的“松劲”“抛锚”现象,有针对性地对“不作为”“慢作为”干部进行思想教育,及时跟进诫勉谈话等措施,为推动新老班子平稳交接、顺利过渡提供坚实保障。

调研排查做在前,消除矛盾隐患。换届工作是关乎干部选拔任用的大事,做好深入的调查研究是“选对”人、“用好”人的必要过程。要充分考虑好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做到“心中有底”。调查了解可能影响公平公正的因素,排查影响选人用人的隐患。针对可能出现的风险、矛盾,抢抓“病毒蔓延”的第一时间,早“治疗”、早“康复”。加强换届组织部门、参与部门的检查、排查,防止出现“灯下黑”和“视野盲区”。对排查出现的问题,要制定好类似问题的应急措施,对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坚持查处到人、追究到底,最大限度保证换届不出问题,维护换届的严肃性,维护干部和群众的利益。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