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以“六大”纪律践行“六不”准则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141
作  者:资红平     来  源:共产党员网

习近平总书记1月18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年轻干部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的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以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为行动准则,时刻自重自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努力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以政治纪律为“保障”,做到对党忠诚“不动摇”。政治纪律是党的所有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立场、言论和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政治纪律对年轻干部来说就是“紧箍咒”“高压线”,只有严守政治纪律,才能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以组织纪律为“纽带”,做到团结一致“不逾矩”。中国共产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组织严密是重要保证。之所以组织严密,是因为有严明的组织纪律作保障。加强组织纪律是建设坚强有力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强大政治优势。年轻干部应时刻把“四个服从”铭记于心,不犯个人主义、自由主义错误,养成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的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党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始终做到守规矩、讲大局、知敬畏。

以廉洁纪律为“标尺”,做到为官清白“不越线”。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最鲜明的特征之一,能否做到清正廉洁,是一个领导干部品行如何的“试金石”,直接关系到干部在群众心中的评价,影响我们党的形象和执政地位。严格遵守廉洁纪律是党员干部的从政底线,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重要保障。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必须坚持高线、守住底线,不触底线、不越红线,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精神来恪守“廉洁”二字,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时刻牢记党的纪律,做党领导伟大事业的坚定基石。

以群众纪律为“航道”,做到与民同心“不偏移”。群众纪律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治组织的显著标志和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环境如何变化,广大年轻干部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群众纪律,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只有这样,才能使党同群众始终保持血肉联系,获得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

以工作纪律为“准绳”,做到创业担当“不懈怠”。工作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在党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党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重要保证。工作纪律强调正确履职,担当尽责,反映工作作风要求。只有严守党的工作纪律,才能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有担当,言必信、行必果,最终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广大年轻干部要勇挑时代重担,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真正扎根,把忠诚于党和人民落到行动上,继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以生活纪律为“明镜”,做到品德高尚“不染尘”。生活纪律是党员在日常生活和社会交往中应当遵守的行为规则,涉及个人品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各个方面,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党员的党性,不仅体现在政治生活中,还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作为年轻干部要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勤俭办事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健康情趣,从日常生活的小事小节着手,严以修身、正心明道,在生活中做好表率,时时处处体现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