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三个“硬核标准”立严换届纪律规矩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143
作  者:曹颖     来  源:共产党员网

当前,各地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要以“硬核标准”立严换届纪律规矩,将纪律要求“教”清楚、思想波动“谈”明白、违纪行为“打”精准,推动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纪律要求“教”清楚,划明“行为戒线”。只有对纪律规矩心中有数,才能做到心中有戒。要强化学习教育,将换届相关政策法规、“十严禁”纪律要求等作为干部的“必修课”,切实把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换届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干部自觉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注重警示教育,梳理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通过案例分析、曝光通报等,以案释纪、以案明法、以案促鉴,让不逾纪律红线、不违规违纪成为党员干部思想自觉。同时加强对换届工作人员的纪律教育,在业务培训上下功夫,讲透换届政策规定、讲明换届纪律要求、讲清换届程序步骤,确保换届工作程序一个都不少、环节一个都不漏、步骤一个都不减。

思想波动“谈”明白,掸去“心灵灰尘”。面对进退留转,干部产生思想波动是正常的心理现象,要用好谈心谈话这个有效法宝,让广大干部保持平和理性和积极进取姿态。要谈到心里去,主动站在谈话对象的角度换位思考,用真心感染人、用真情打动人、用真意温暖人,营造平等坦诚的谈心环境,让干部“卸下包袱”“敞开心扉”“吐露心声”。要谈到点子上,备好“功课”提前了解被谈话人的基本情况,精准把握干部诉求,找准打开“堵心锁”的钥匙,把问题谈清、把根源谈准、把意见谈明。要谈出干劲来,对新提名干部,要提出要求、明确方向;对留任干部,要鼓励他们放开手脚、大胆工作;对不再提名干部,要给予关注关心,加强思想沟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违纪行为“打”精准,织牢“监督密网”。监督查处是落实换届纪律“打板子”的重要手段,只有打在“痛处”,才能让无视换届纪律者“伤筋动骨”,使“十严禁”纪律要求“带电生威”,无人敢触碰。聚焦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问题,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切实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注重抓早、抓小,实行举报必查、查必有果,始终保持整治换届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对涉及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坚持快查快办,避免发酵蔓延;对换届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勇出重拳,争取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发现的不正之风,动真格、用狠招,绝不姑息迁就,真正以铁的纪律、铁的决心、铁的举措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