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严明“纪律”须严格“自律”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147
作  者:柯祖轩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自律不严,何以服众。一直以来,廉洁自律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固有本色,也是验证领导干部思想行为的首道“关卡”。目前,随着换届工作的有序推进,如何严明纪律,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已成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环节。领导干部尤其要严格自律,守住政治生命线,真正在私底下、细微处和起步时,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

以“慎独”的方式自省。上与下、去与留、进与退,都是对干部党性修养、思想境界和人品官德的考验。为官者无论职位高低,只要手握权力,便可能遭受“糖衣炮弹”的袭击,稍有不慎,极可能堕入“陷阱”,暗中以公权谋取私利。因此,即使是无人在场,干部也要似在众人围观下行事,不移其心,不变其情,时常“检身自省”,勤于拂拭内心“尘埃”,做到“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同时,“慎独”之“独”,还意味着专一于内心。干部身处社会“大染缸”,心中的意念未必都是正确的,故而应扪心自问,是否表里如一、胸怀坦荡,是否谨慎克己、修行于内。只有于“隐”于“显”皆“不欺”,才能守住根本,以德服众。

以“慎微”的态度自警。古语云:“到得隐微之间,人所易忽,又更用谨。”诚然,幽隐细微之处,干部更容易懈怠、放松警觉。修炼“慎微”之道,重点要警惕因贪欲而产生的“温水效应”,比如迎来送往的“小意思”、工作责任的“小偷懒”、内心欲望的“小杂念”。这些温水是腐败得以滋生、蔓延的“温床”,是最危险的。它们看似毫无痕迹,但腐蚀性极强,一不留神就会让干部失去戒备,钝化信念,最终成为被“围猎”的对象。要想避开“歧路”,为官者既应防微杜渐,看清周围的诱惑与算计,清醒认识各种讨好与捧杀,又需注重小事小节,将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落细落实,多积尺寸之功,多正毫末之过。

以“慎始”的高度自励。毋庸讳言,万事万物皆有始,事物的发展也是由始至终的过程。面对新的百年奋斗目标,怎样看待换届中的进退留转,不仅是干部个人的事情,还关系到整个改革大局。静观当前个别干部,有的跑门路、托人情,只为“升级进档”,有的得过且过,当起“撞钟和尚”,也有的无心干事,对组织安排有抵触情绪。这些行为,不但严重损害党的干部形象,同时也会阻滞改革的纵深推进。在建党百年的重要节点,领导干部既肩负着党的重任、人民的重托,也面临着未知的新难题。因而,牢记为民“初心”则尤为紧要。为官者唯有砥砺自我,当好人民公仆,方可“慎始而敬终”,蓄好“克终”之志。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