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专题  >  纪律建设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做好换届纪律“三员” 营造“绿水青山”风气

发表时间:2022-07-19     点击:303
作  者:黄保科     来  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中组部全国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狠刹歪风邪气,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换届任务圆满完成。风清气正是“晴”,歪风邪气则是“雨”,地方各级党委要抓好政治生态“晴雨表”,用好换届风气巡查督导这把“利器”,让巡查督导组成为换届纪律的“三员大将”,营造出换届风气的“绿水青山”。

讲政策严纪律,做好纪律“宣传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反面警示教育、个人自学等方式,促使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树好换届纪律“风向标”,主动成为换届纪律“代言人”。换届风气巡查督导组要全面敲响换届纪律“警示钟”,深入基层党员干部宣讲换届纪律政策,将压力传导至换届工作的“神经末梢”,强化党员干部“不能越雷池一步”的底线思维,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换届过程中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打好“预防针”,严防各类违反换届纪律等“越线触电”现象发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

查问题促履责,做好纪律“监督员”。“党内监督是永葆党的肌体健康的生命之源”,各级换届风气巡查督导组要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查阅资料、电话询查、现场督导等多种方式,对各单位的责任落实、严明纪律、执行政策等情况全覆盖开展督导,在指出应学未学、应谈未谈等问题的同时,从履责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既传导压力、形成震慑,又加强指导、精准监全面开展监督督查,让换届工作在铁的纪律之下进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要提升监督广度,广泛邀请党员群众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担任换届监督员,把换届工作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之下,让各类违反和破坏换届纪律规矩的“伎俩”无所遁形,使“十严禁”纪律要求“带电生威”,无人敢触碰。

盯风险督整改,做好纪律“指导员”。“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要把换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明确底线和红线,坚决抵制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歪风邪气。各级巡查督导组要加强风险排查,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换届风气督导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盯重点部门、关键环节,坚持边督导边整改、边落实边规范,实行清单式交办、销号式管理,及时向被督导单位反馈检查情况,指出问题不足,提出整改建议,要求立行立改、抓早抓小,找准风险、消除隐患,确保清零销号。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对违纪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做到露头就打、决不手软,确保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