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论文
党建动态 时政要闻 先锋文汇 党史文化 党建视频 党建专题 党建研究 行业广角 科技创新 投稿创作

井工程管理模式下探索 新型党建工作模式

发表时间:2022-07-20     点击:132
作  者:陆英权  胡 晓     来  源:《企业党建》

摘要:在井工程现场管理中,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发事业部党委组建了临时联合项目部,在联合项目部成立“联合党小组”,推行“党支部+联合党小组”的新型党建管理工作模式,解决了流动党员在联合项目部工作期间的组织管理问题。本文重点探索了党建工作新模式的搭建与融促中心工作的效果

随着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的井工程管理优化调整改革,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开发事业部负责在四川、重庆区域的钻井勘探项目现场实施管理工作。由于工程项目分布呈现面广、战线长的特点,本着有利工作、靠前指挥、风险可控的思路,分别在四川、重庆区域建立了多个联合项目部。以事业部为主导,所属区域单位、技术支持院所、承包商企业参与,共同负责区域内钻井勘探项目的井工程现场管理工作。人员由事业部各专业管理中心、各属地单位、技术支撑、承包商等单位派驻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目前,项目部中有50%以上的人员是党员。如何对这些流动党员进行日常的学习教育管理?从组织架构来看,井工程项目建设的联合项目部与常规建设项目成立的临时项目部有比较大的区别,人员组成结构、工作时间、项目建设特点等存在不同。常规建设项目成立的临时项目部的人员组成比较单一(属同一单位)、相对固定(不频繁流动)、在一起工作的时间比较长(一般为整个项目周期),因此,常规建设项目部一般设置的基层党组织为临时党支部。

1  联合项目部党员组成的复杂性

 井工程项目建设设置的联合项目部人员组成比较复杂(人员不同单位)、不固定(人员频繁流动)、整个项目周期由不同专业组成,在一起工作的时间比较短、党员来源于不同单位和党支部。如:川西北联合项目部现共计16人(党员10人),其中来自事业部三个专业管理中心8人(党员5人,钻井管理中心党支部3人、完井管理中心党支部1人、井控管理中心党支部1人);在项目部工作时间也有短有长,短的几个月,长的有几年,人员流动比较频繁。区域内有井工程项目在实施,联合项目部就成为“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无井工程项目实施,则项目部就会解散。

2  新型党建工作管理模式的探索与搭建

基层党建工作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完成各项任务、推动单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证,是党的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才能真正实现党组织的重要作用。因此,应该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人员配置、作用彰显等方面着手,只有解决基层党组织与生产一线“血肉相连”的桥梁关系,才能真正凝聚党员合力,发挥党员作用,激活队伍力量,为企业提供敢干、愿干、敢担当、善作为的人员队伍保障。事业部的生产一线在联合项目部,在联合项目部搭建一个什么样的组织才能抓住党建与生产工作的融合切入点,才能将来自不同单位(党支部)的流动党员凝聚在一起,才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更有效管控井工程项目现场,这是井工程改革中需要解决的管理难题。为此,事业部党委针对联合项目部党员来源不同、流动性大的特点,决定在联合项目部设置“联合党小组”,以“党支部+联合党小组”的新型党建运行模式管理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党支部的流动党员,打通“油公司”模式下井工程项目管理党建融合生产的“最后一公里”。在组织形式上,不改变进入联合党小组流动党员的组织关系;在联合项目部工作期间,以流动党员的形式参加联合党小组的日常学习教育、阵地活动、接受管理等,解决组织隶属不同的党员在一起工作时的学习教育管理等问题。不同单位、不同党支部与联合党小组之间可以用“共建共享共赢”的特色党建平台搭起“连心桥”,加强流动党员之间工作、学习、生活的沟通和交流,提高党员的业务素质和政治站位,增强队伍整体战斗力,合力保障井工程项目建设安全及高效完成。通过设置联合党小组,实现项目开展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有效补齐事业部基层党建与承包商、项目所在地村镇等基层党建工作的互不交往的短板,推动基层组织之间相互交流,相互联合,取长补短。同时,在制度上明确规定党支部和联合党小组之间的职责划分以及日常指导联系党支部工作。
3   新型党建工作管理模式的运行保障制度建立
     事业部党委为将基层党建工作压紧压实,充分发挥联合党小组在基层组织的作用,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推动党的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将党的政治优势贯穿于联合项目部各项工作之中,促进员工队伍意志和行为统一,目标与价值观念统一。

(1)聚焦工作重点,明确职责划分。在每个联合项目部设置一个党小组,避免党员在各联合项目部之间流动时无组织管理,实现党员流动到哪里,哪里都有党员的“家”。以制度形式明确各联合党小组的主要职责和业务指导管理联系党支部。
    (2) 聚焦党小组负责人,配强“领头人”。选配思想上进步、政治素养高、管理水平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兼任党小组组长,肩负党小组与联合项目部“两重担”工作,从管理体制上保证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中,从而做到两不误、双促进。
    (3)聚焦评价机制,构建正向激励的考核体系。事业部党委将党建基础工作划分为5个大类48小项,于次年初,以清单形式对上年度党支部的党建基础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同时,以“政治体检”的形式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通过“述、问、评、测”,让党支部书记聚焦党建责任,通过年度考核检查和述职,形成党建考核评价,在年度业绩合同中占比10%,使党建考核由“软指标”转为“硬杠杠”。 
4   新型党建工作管理模式下融促生产平台搭建
     立足事业部实际,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紧密结合中心工作,通过搭建平台凝聚广大党员趋同的核心意识、工作理念和安全防线。
    (1)以“党建+理想信念”为融入平台,筑牢思想意识观。始终牢记“没有脱离党建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建”,在工作中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充分利用周例会、月度生产会,对在联合项目部党小组的流动党员开展形势、目标、任务、责任教育,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重点围绕主题学习教育和团队建设等开展活动,提升团队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勇做井工程改革新征程的先行军。设置联合项目部党小组“党员建设阵地”,从不同维度展现党员的动态管理,帮助员工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汇聚起主动参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2)以“党建+日常工作”为融入平台,筑牢工作同心观。强化团队融入。持续关注派驻到项目部的党员的工作和学习,利用各种会议、活动,在党小组中引入“小家常常拉、小热点常议、小建议常提”工作法,集思广益,创新开展井工程项目现场管理,培养广大员工趋同的核心价值观,使井工程管理更加精细化。在方案措施制定、复杂事故处理、重点环节值守等,强化重点工作融入。组织党员突击队、党员骨干及时奔赴现场,冲在一线、扎在现场,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有质有序组织生产,有力保障钻井、试油现场各项工作平稳推进。
    (3)以“党建+安全生产”为融入平台,筑牢安全防线观。建立和完善项目部周例会制度、领导干部节假日值班制度、月度井控检查制度、片区QHSE会议等,保障生产平稳运行,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现场管理、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做实做细。积极落实事业部各项井工程管理措施,做实六个评估、开工检查验收、钻开油气层检查验收、重点工艺工序驻井把关等各项工作,保障超深、超高压、高温、含硫气井井工程建设的平稳高效推进。
5   创新管理模式的作用效果
     在2021年的运行中,事业部党委以“党支部+联合党小组”为主抓手,强化党建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上取得显著效果。
    (1)聚焦抓思想,理想信念进一步提高。联合党小组在日常的学习教育中能严格执行每月的集中学习,对流动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管理严格把关。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各党支部、联合党小组除室内的日常学习教育外,还结合属地资源开展了系列室外“沉浸式”教育。专业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多个联合党小组的党员代表前往隆昌气矿3.27车间纪念馆、红村石油会战指挥部旧址开展“学党史传承石油精神、悟初心激扬奋进力量”的主题教育活动。多个联合党小组组织党员赴重庆红色教育基地—渣滓洞、红岩魂陈列馆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忘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联合党小组与承包商党支部在井工程现场平台联合开展“铁人精神、川油精神党建共建”主题活动。通过开展以上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磨砺了党性,在精神上得到了洗礼,思想上得到了净化,提高了自身党性修养,大家纷纷表示有所学、有所感、有所悟、有所获,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
    (2)聚焦现场管控,精细管理成效显著。联合项目部紧紧围绕坚持“打好井、压好井、算好井”发展理念,潜心谋划、主动作为、精益管理;针对井工程项目实施过程的重点、难点成立技术攻关队,深入研判地层特性、优选钻头型号、合理选择螺杆和水马力参数,大幅度提高机械钻速;根据地质情况,提前做好井下风险与故障复杂的预见性、预防性和针对性的防漏措施,有效控制了井漏风险。在钻井的关键环节、关键时段,派党员骨干驻守现场,技术把关、靠前指挥,攻克提速瓶颈,有效提升了钻井效率。
     在钻井过程中,强化技术创新,采用“个性化钻头+长寿命井下工具”的钻井技术,坚持“地质工程一体化+地质地震一体化”,优化井眼轨迹,实现区域内优快钻井,节约钻井周期180天,节约钻头数量14个,机械钻速提高19.23%。在试油阶段,党员技术骨干人员全程驻井把关,平稳推进各项试油工序,从刮管通井到完成井口坐挂用时13天,缩短油基泥浆漏失时间,减小漏失量,试油周期24天创龙岗西试油最快纪录。
    (3)聚焦安全环保,防控网进一步扎牢。联合项目部紧紧围绕事业部确定的以井控安全为核心,每个季度,联合项目部组织属地单位、承包商、技术支撑等单位召开片区单井分析会暨QHSE会,通报片区井工程项目完成情况、井控及QHSE工作、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等,与会人员紧紧围绕“钻井提速、试油提效、安全环保”目标,就现场管理、井控安全、存在问题等方面开展详细讨论和交流,制订下一步工作措施。
6   结语
     开发事业部党建工作立足井工程项目建设现场管理实际,把联合项目部作为党建工作融合中心工作的桥梁,以党建融生产、促生产为抓手,联合项目部推行“党支部+联合党小组”的新型党建工作模式,聚焦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和促生产落实,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近一年的实践,新管理模式下党建工作成果显著。今后,将继续深入梳理总结井工程项目管理中党建工作开展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逐步形成具有时代特征、操作性强、可复制的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在井工程项目管理中融合效力。


  责任编辑:谢峰

友情提示

      本网依照《中国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转载其他媒体新闻内容。其他非新闻类内容,如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同本网联系。